处置大件垃圾要踢好临门一脚
时间:2024-03-25 17:56

2024年03月24日方兵  

大件垃圾体积大、难拆解,不便直接进入可回收物处置系统,成了垃圾分类中的“硬骨头”。对大件垃圾的处置,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可喜的是,我们看到,福州已搭建起专业的大件垃圾回收平台,并在红庙岭建起大件垃圾处置厂。如何让大件垃圾顺畅进入这套“定制”的处理系统,需要部门、社区和居民密切配合,踢好临门一脚。

当下,福州大件垃圾的处置面临两方面难题,一边是部分居民嫌费用贵,一边是处置设备“吃不饱”、项目亏本运营。收运一张旧床垫需要139元,费用确实不低。但处置成本也摆在那:清运一张沙发,需要一辆货车,配一名司机、两名搬运工,后期还要拆解,还有处置设备的运转费用。如果费用能降下来,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如何降费?福州一些小区和企业已作出相关尝试。

比如,晋安区王庄街道名城花园设立了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待大件垃圾堆放达到一定量后,物业方面再下单联系清运单位。如此一来,清运车辆出来一趟,就可满载而归,费用自然比“一对一”便宜;福州宜家商场在给客户送家具上门时,也会提供“取旧”服务,在收取较低的费用后,顺带把旧家具运走,并统一存放,最后经由福州大件垃圾回收平台进行一次性清运处理。对市民来说,这样一来,大件垃圾的处理费用会低不少。

社区、小区因地制宜设立临时堆放点,居民把大件垃圾送到指定位置,企业把服务触角延伸得更深更远。多方合力,让大件垃圾处置实现“零存整取”,一起把清运费用降下来,让处置设备“吃得饱”,这才是公众乐见的多赢局面。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