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0-01-14 08:57

我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部分组成。其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j.fuzhou.gov.cn/zfxxgkzl/gkml/)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zfj)公布。对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14层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83308292)。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版)》《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市城管委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9年,市城管委持续完善公开机制,明确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通过科学统筹,周密组织,提升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力度。对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中国福州”网站上予以公开,并按时报送至市档案馆。截至2019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8件。

(二)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围绕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宣传信息工作。结合为基层服务行动,不定期下基层,以培训、调研、协助开展具体宣传行动等方式,对基层单位的宣传信息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传帮带,不断提高基层宣传信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2019年,共开展基层培训服务12场次。

主动强化与新闻单位的协作。全面宣传报道我市城管系统各项工作,2019年4月以来,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市委宣传部的帮助指导下,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全方位开展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报道,使我市垃圾分类首创“四定工作法”、后端处置的亮点—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建设工作得到了全面宣传;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和宣传标志(LOGO)活动,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也征集到了一部分优秀作品,助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至10月底,共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报道达918篇,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快速、有序、高效、全面推进开展;加强新闻舆情监测,对负面报道积极应对。

加强多平台宣传。为加强队伍建设,积极传递“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良好工作精神。编排“城市管理工作简报” 26期;编写“提振精气神,争当排头兵”美篇500条次。持续加强网络宣传,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及时更新政务网站信息。据统计,1月至11月中旬,共保障“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240篇,开展在线访谈一次,转载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等稿件90篇,网站首页图片新闻更新256篇,更新城管工作动态1219篇,双公示81篇,检查监督83篇,通知公告67篇,党务公开101篇等等。在2019年各季度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中,均名列前茅。

认真群众诉求。全年全委共受理12345诉求件16417宗(其中委机关474件、支队1522件、环卫 992件、市政13429件),办理数字城管诉求15098件,(其中委机关284件;环卫 976件;市政13838件),全部认真办理反馈,综合评定均为A级。2019年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行动中,受理群众信访17件,认真组织办理,并配合督导组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件开展回头看,解决多件长期未决的问题,得到了督察组的肯定。在交办的第二轮督察信访件中,目前已经办结16件,阶段性办结1件,环保督察期间责令整改12家。验收销号工作,我委负责192件信访件的验收销号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完成154件信访件的验收销号工作,销号率达80.20%。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市城管委根据人员分工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科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制作,同时配备1名分管领导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9年,市城管委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5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市城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9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市城管委主动公开的信息中6条涉及人事任免,4条涉及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涉及工作信息,1条涉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为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中国福州”政府网站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以及市档案馆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时,2019年市城管委也利用省市主流媒体,及时回应社会民众关切的问题。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9年,为积极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切,市城管委共转载和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4篇,多涉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领域和城市执法领域民生热点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城管委认真研判处置涉及城市管理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上,及时回应社会民众关切的垃圾分类、路面围挡等专项整治工作。

(六)附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26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18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7

0

437

行政强制

1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项

873869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及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2019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涉违拆除信息和市政设施管理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9年,市城管委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余10件为12月中旬后收件,将结转至下年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的3件、同意部分公开2件、其他信息1件。

 (三)附表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0

0

0

0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

0

1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9年,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工作不够主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市城管委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