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19-01-25 15:3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要求,我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其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j.fuzhou.gov.cn/zfxxgkzl/gkml/)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zfj)公布。对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14层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83308292)。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市城管委围绕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市城管委持续完善公开机制,明确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科学统筹,周密组织,有效提升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中国福州”网站上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并按时报送至市档案馆;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答复率达100%。截至12月31日,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10件。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执行政策阳光透明。持续推进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2018年7月,结合《福州市城市管理系统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梳理制定情况,调整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中的权责清单事项,实现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全面实施“双随机、已公开”监管。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力度。2018年2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均及时在委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向社会公开。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网上审批、智能审批鼓励并引导申请人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申报事项。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多个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容缺办理行政许可,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梳理并修改市本级行政审批网上办事指南,确保市、县(市)区两级行政审批事项名称一致和同一事项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承诺时限统一

  3.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明确我委网站管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及时进行网站的整改,积极主动推进网站栏目整合。截至2018年底,我委网站共设立5个一级栏目,26个二级栏目、30个三级栏目,截至目前,共刊登2002篇政务信息。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250条。

  4.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2018年,信息公开及时答复率达100%。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市城管委根据人员分工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科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内容的制作,同时配备1名分管领导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经费投入1千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8年,市城管委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5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市城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7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市城管委主动公开的信息中5条涉及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涉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为其他业务,政府信息公开栏全年浏览访问量比上年大幅增长,达17715人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中国福州”政府网站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以及市档案馆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同时,2018年市城管委也利用省市主流媒体,及时回应社会民众关切的问题。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为积极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切,市城管委共转载和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8篇,多涉及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和城市执法领域民生热点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城管委认真研判处置涉及城市管理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等省市主流媒体上,及时回应社会民众关切的公厕革命、共享单车、垃圾分类、路面围挡等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共回应56则突发事件,针对突发事件及时作出正面报道65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及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市城管委2018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历年累计36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涉违拆除信息和市政设施管理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市城管委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9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委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工作不主动。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市城管委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4

  7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7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0

  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5

  3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5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0

  3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答复类型数

  

  9

  25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