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18-01-17 09:16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要求,我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其中所列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zfj.fuzhou.gov.cn/zfxxgkzl/gkml/)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zfj)公布。对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14层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83308292)。

一、概述

2017年,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市城管委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尤其对服务民生重点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市城管委持续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机构,明确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通过科学统筹,周密组织,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力度。对主动公开信息,在规定时限内“中国福州”网站上予以公开,并按时报送至市档案馆。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办理并向申请人反馈,信息公开及时答复率达100%。截至12月31日,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4件。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市城管委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从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政务公开助理促改革、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三个方面部署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1.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宗旨,统筹运用政府网站、广电直播等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多种形式解答市民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诉求,架设与市民沟通交流平台,极大提升了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影响力公信力。截至2017年底共收集我市主要媒体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报道1209篇。

2.政务公开助理促改革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两单融合,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应用,于今年10月底公开了《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权责清单》。梳理和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 “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特殊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审批”、“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审批”、“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废气废水废渣处理工岗位证书发放”、“运输企业运输建筑垃圾备案”、“建设项目消纳建筑垃圾回填基坑洼地备案”、“缴纳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占用费)”等1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进行了标准化梳理与规范。及时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在委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公布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规章并进行解读。2017年市城管委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有《福州市户外临时性广告设置管理办法 》和《福州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上述规章均已在委门户网站普法专栏上进行公布。进一步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确定2017年度我委“对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企业的监督检查”和“对养护、维护工程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两项随机抽查事项,并对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于12月底前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2017年将申请“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等4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提升了企业用户办事效率,方便了企业办事。

3.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坚持政策解读“三同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全面落实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发布机制积极巩固和拓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的途径和手段,丰富委门户网站上政策法规栏目,加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今年共在委门户网站发布了我委起草《福州市户外临时性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福州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两篇地方政府规章的政策解读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明确网站管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营造人人关心和参与网站工作的良好氛围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主体责任,健全内部发布审核机制。今年以来,共发布政务微博信息233条,公众微信256条。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市城管委根据人员分工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确保了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科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制作,同时配备1名分管领导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经费投入1千元。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7年,市城管委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5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市城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历年累计7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市城管委主动公开的信息中1条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1条涉及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1条涉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3条涉及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检查情况,3条涉及工作动态,1条涉及人事任免,21条为其他业务,政府信息公开栏全年浏览访问量达9543人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中国福州”政府网站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以及市档案馆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为积极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切,市城管委共转载和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7篇,其中2篇为我委起草《福州市户外临时性广告设置管理办法》《福州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办法》地方政府规章的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城管委认真研判处置涉及城市管理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7年,共解答数字城管14841件,“12345”7498件,人民网诉求件159件,中央环保19件,信访97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及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城管委2017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历年累计26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涉及违建拆除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市城管委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7年,我委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市城管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有待健全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8年,市城管委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条例》《办法》以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合理设置公开目录,严格执行保密审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

7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

7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4

2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2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答复类型数

3

16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