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16-01-14 09: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我委门户网站(http://zfj.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14层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11,电话:88058755)。

  一、概述

  2015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以增强工作透明度,方便服务群众为原则,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认真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精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榕市容综【2015】119号),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和领导分工变化,及时充实调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设专人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和责任分工,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及时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认真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严格保密审查,落实经办人、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三级审核制度,做到“一事一审”。2015年我委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认真履行职责,回应社会热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特别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市容、渣土等城市管理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的政府信息,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截止12月31日,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3件。

  (三)加强财政信息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2015年,我委按规定主动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委本级预决算,在委机关对内政务公开栏上全面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干部职工福利费加班费发放情况、公务车辆油料及维修费、国内公务接待费、科室通讯费开支、大宗物品采购、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等内容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同时我委还主动公开购买服务信息。在清扫保洁市场化、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广告拆除、设备装备采购等方面,都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招投标工作,并在委网站“政务公开”的“公共资源配置”栏下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今年以来先后发布了引水泵站修缮工程、五四排涝站清淤工程、文山里泵站灯光夜景工程、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保险招标、大气委托检测等一系列招投标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以委门户网站为主,通过简报、微博、报纸、公示栏等多种方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协助维护好“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定期更新内部政务公开栏,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积极回应平面媒体、网络中出现的一些城市管理方面的报道,及时跟进整改,落实反馈。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资金投入,对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更新、人员培训费用予以大力支持,全年投入资金约5000元。

  (五)推进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办理行政审批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需要提交的材料及办理情况等信息全面公开。所有行政处罚一律通过网络运行,主动公开市容违法案件的名称、被处罚人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5年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906起,罚款到账564.14万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5年,我委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历年累计数为643件。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其他类信息9条,浏览访问量达到9555人次。

  (二)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材料,均按照时限规定及时向市档案委(即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送,没有发生延迟报送的情况。

  (三)通过政务微博加强市民群众的沟通互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2012年6月15日开通“市容在线”政务微博以来为宣传我市城市管理的各项政策,及时了解市民诉求,拉近与广大市民的距离作出了贡献。2015年共发布微博574条,接受并反馈网民诉求232条,均已办结反馈,办结率达100%。

  (四)通过媒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今年加强了与省、市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报道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新闻信息,累计刊发相关信息150篇。同时对媒体关注的城市管理方面的热点问题,跟进落实,及时反馈,今年主动回应媒体报道32件。

     (五)关于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本年度没有发布新的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法规政策,政策解读数量为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设置了“福州市城管委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为广大市民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便捷渠道。2015年,我委共受理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数为14件),全部为网上申请,均已办结。其中1件为主动公开信息,已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回复告知查询方式;1件为非本部门制作信息,回复告知重新申请途径;1件为依审公开信息,经审核予以公开,并将相关信息函告申请人。另有1件实为举报件,已联系举报人转信访部门处理,不计入依申请公开件数量。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这方面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所有政府信息中的比例偏低;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比较单一,特别是在利用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在政府信息利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方面还有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与市民的沟通互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强人员培训,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门要学,所有的业务职能处室也要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除了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外,要加强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发挥新闻媒体覆盖面广,受众多的优势,加大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信息的需求,营造城市管理的良好的舆论氛围。

  3、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整合委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通过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特别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

  4、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委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工作的重点,坚持部门会商及审核制度,把握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为原则,认真及时做好答复工作。

  5、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七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6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6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1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