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市容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容管理局 时间:2014-01-13 17: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我局门户网站(http://zfj.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92号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11,电话:88058755)。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始终是我局依法行政,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重要平台。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围绕服务和方便群众的原则,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局继续贯彻《福州市市容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福州市市容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2013年根据人事变动,及时充实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小组。在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反馈。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运行正常做到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较全面、及时、准确地予以公开。

  2013年,我局根据市数字办、信息公开办的要求,结合我局具体的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一是进一步优化了信息分类,增设“业务工作”,对我局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发布进行归类,开设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从而使市民群众能够方便地获取市容管理的各类信息。二是对中期察访核验中提出的“部分主动公开文件中没有标注发文时间”的问题,局信息公开办从8月份开始,加强了信息发布的审核,在所有主动公开文件的正文中标明发文日期,落实了整改。三是加强了对信息公开的审核制度,制作了《福州市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表》,由经办人员、公开办主任、分管领导三级审核,不仅审核拟公开信息的内容、格式、时效,而且还对其进行保密审查,做到了“一件一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局在门户网站平台上设置了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党务公开”、“网上审批”、“互动交流”、“在线办事”等相关栏目,配合市效能办、市政府信息中心建成了“福州市网上审批及监察系统”,使市民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咨询信息,办理业务。据统计,全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其他类信息38条,浏览访问量达到53029人次,位居市直各部门前列,市容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参与。

    (二)通过政务微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2012年6月15日开通“市容在线”政务微博以来,微博为宣传我市的各项市容管理政策,树立我局“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队伍形象,拉近与广大网民的距离,及时了解反馈市民心声作出了贡献。2013年共发布微博490多条,接受并反馈网民诉求135条,均已办结反馈,办结率达100%,拥有粉丝3万多人。

  (三)通过媒体刊物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加强了与省、市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报道有关市容管理方面的新闻信息,同时对媒体中关注的市容管理方面的问题给予了及时办理。同时在市委,市政府及省住建厅等上级机关的刊物上刊登稿件40余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设置了“福州市市容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渠道。今年,我局在网上共受理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已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2件属于主动公开,1件为依申请公开),其他答复4件(1件为举报件,3件为非本部门制作)。今后我局将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好更全面地为全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这方面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改进中开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中虽不涉密但是否要公开的把握还不够明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渠道还比较单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在方便群众、提高信息分类科学性方面还有改进空间。这都需要在2014年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市容管理工作涉及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就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市容管理信息的需求。为进一步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仅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门要学,所有的业务职能科室也要学。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除了及时在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外,要加强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发挥新闻媒体覆盖面广,受众多的优势,加大对市容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信息的需求,营造市容管理的良好的舆论氛围。

  3、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责任,落实专人负责,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制作、审查、发布不脱节,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4、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我局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工作的重点,坚持部门会商及审核制度,把握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以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要为原则,认真及时做好答复工作。2014年我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5、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在2013年改版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局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

  6、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对所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七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1

  5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1

  5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7

  9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5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