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市容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容管理局 时间:2013-01-16 11: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已在我局门户网站(http://zfj.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92号福州市市容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11,电话:88058755)。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的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始终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年来,我局按照《市市容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市容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的要求,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在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配备专职人员,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细化工作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行正常做到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侧重点放在服务民生上。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较全面、及时、准确地予以公开。

  2012年,我局根据市数字办、信息公开办的要求,结合我局具体的工作实际,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8月份,对原先属于我局工作范围内的124项具体《行政职权目录》进行了重新梳理,目前我局共有110项具体行政职权,其中行政许可权5项、政处罚权96项、行政强制权2项、监督检查权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权3项、行政事业收费权2项。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我局行政审批和非行政许可等项目的办事指南,绘制主要行政职权及办事流程图。

  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对局门户网站进行较大幅度的改版。在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项目。同时,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增设“业务工作”一栏,并设定“市容综合整治”、“环卫保洁”、“垃圾处理”、“渣土噪声管理”、“内河及生态补水”、“督查反馈”和“其他业务”等子栏目,进一步细化信息分类,方便群众查找。开设提供信息公开在线申请、信息检索等功能,从而使市民群众能够方便地获取市容管理的各类信息,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局在门户网站平台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网上审批”、“互动交流”、“在线办事”等窗口,配合市效能办、市政府信息中心建成了“福州市网上审批及监察系统”,使市民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咨询信息,也可以直接在网站上下载项目申请审批表格,提出申请,有力地支持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据统计,全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0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其他类信息80条,浏览访问量达到98697多人次,位居市直各部门前列,市容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和参与。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增加工作透明度。今年我局针对夜间大排档整治、环境综合整治市容和渣土管理工作召开了2场新闻发布会,向市民介绍专项整治的具体工作,增加了整治工作的透明度。

  (三)通过政务微博,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2012年6月15日开通“市容在线”政务微博以来,共发布微博293多条,接受并反馈网民诉求73条,拥有粉丝7039人。微博为宣传我市的各项市容管理政策,树立我局“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队伍形象,拉近与广大网民的距离,及时了解反馈市民心声作出了贡献。

  (四)通过媒体刊物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今年在省、市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介刊出市容管理类新闻203条,在市委,市政府及省住建厅等上级机关的刊物上刊登稿件72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根据《条例》和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专门开辟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专栏,设置了“福州市市容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便捷渠道。今年,我局在网上受理一件关于“2011年单位工作总结”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通过电子邮件予以“同意公开”的答复。目前,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我局将在市政府办公厅、市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好更全面地为全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四,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这方面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改进中开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把握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三是在方便群众、提高信息分类科学性方面还有改进空间。这都需要在2013年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市容管理工作涉及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最为关注的政府管理部门,这就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市容管理信息的需求。为进一步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制。通过明确责任,落实专人负责,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制作、审查、发布不脱节,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3、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我局将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疑难复杂事项会审和报告制度,认真及时做好答复工作。我局已将以往收集、反馈、回复、发布分工负责的工作模式,改由专人负责,避免出现衔接脱节。2013年我局将在2012年改进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4、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在去年改版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局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技术手段,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5、进一步完善信息工作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加强对所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七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41

4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1

4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