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城市管理委员会 时间:2017-01-22 09:15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要求,我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其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http://zfj.fuzhou.gov.cn/)公布。对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 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8号楼14层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邮编:350007,电话:83308292)

  一、概述

  2016年,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政府和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增强工作透明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今年,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渠道,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市城管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完善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对主动公开信息,规定时限内在“中国福州”网站上予以公开,并按时报送至市档案馆。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及时办理并向申请人反馈,信息公开及时答复率达100%。截止12月31日,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8件。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6年,市城管委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为目标,全力推进政务公开。

  1.积极推进权责公开。在全面梳理、清理调整、审核确认、优化流程的基础上,我委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等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形式在福州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公开取消了“市区饲养家禽家畜审批”、“参与独立设置的城市公厕竣工验收”以及“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办事指南》申请材料第三点的“或者占用城市道路作为集贸市场的”事项的行政审批事项。保留规范了“运输企业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核准”、“挖掘城市道路许可”、“临时占用城市道路许可”、“占用环境卫生设施规划用地核准”、“借用桥涵架设管线及辅助设施核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核准”、“需要升降或动迁路灯专用设施核准”、“缴纳建筑垃圾处理费(受纳费)”、“缴纳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占用费)”、“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等11项的行政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其申请表,在福州门户网站、我委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上予以了公开。

  2.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公开。2016年7月,我委结合新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正式启用,方便申请人直接通过互联网在线咨询、网上申报行政许可事项,多次分批组织部分申请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夹层第二会议室开展新审批系统外网申报咨询的培训,培训现场由外网申请流程演示与现场互动提问两个环节进行“手把手”辅导。为了确保申请人网上申报及“互联网+行政审批”工作的操作流程,我委行政审批处工作人员事先制定了图文并茂的“新审批系统申请事项外网流程说明”,并将演示版的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事先发给申请人预习。2016年,我委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审和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达100%。

  3.积极推进执法公开。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我委实际编制《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随机检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目前已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市政维护专项的“双随机”检查情况。通过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提高城管执法信息的透明度。通过系统归集并公示对企业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1期2016年协作处理违章车辆一览表等。

  4.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及时向社会公布。在门户网站公布市政设施维护计划、红庙岭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红庙岭垃圾填埋场二期续建工程、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和福州市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开10篇招投标信息,13篇重大建设项目决策,在官方微博“市容在线”公布26篇招投标信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5.积极推进降费信息公开。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榕政办﹝2016﹞72号)和《市审改办关于进一步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的通知》(榕审改办〔2016〕24号)的要求,组织人员按照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市城管委“三定”方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中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缴纳建筑垃圾处理费(受纳费)、缴纳城市道路挖掘修复费(占用费)和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内容再次进行了梳理,并将梳理后的市城管委收费事项目录清单于5月在在中国福州网站和我委门户网站上予以了公开。

  6.积极做好人员招录、提拔、调动等信息公开。2016年上半年,我委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招录45名执法队员、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招录2名工作人员。下半年,招聘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公告、报名与资格审查结果、笔试面试成绩、体检、录用人员情况均有在我委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公示;提拔了7名科级干部,选派挂职干部等信息全部在委网站上公开公布。

  7.积极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预决算公开。开内容包括我委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8.积极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通过12345热线、市容在线微博和开展政风行风活动等形式,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交档案馆、图书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市城管委根据人员分工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高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配有1名分管领导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16年,市城管委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依申请公开”等5个二级栏目。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和优化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使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阅读检索更为便捷。拓宽政务公开渠道,通过微博、报纸、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公开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市城管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历年累计6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信息1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1条,其他类型信息9条,全年浏览访问量达9561人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目前,“中国福州”政府网站和市城管委门户网站以及市档案馆等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关于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由于2016年度没有发布新的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法规政策,所以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公众更好掌握政策,发挥政策效应,市城管委2016年通过提供新闻稿、接受媒体采访、组织专家解读等形式,对社会关切事项做出积极回应。今年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媒体提供相关文章70篇。及时应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情况。在各种媒体刊登回应文章15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及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我委在门户网站开辟了依申请公开专栏,设置了“福州市城管委信息公开申请表”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为公众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便捷渠道。2016年,共受理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数为22件,除1件为信函申请,其余7件全部为网上申请,均已办结。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为餐厨垃圾处理厂建设项目。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委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2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6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6年,我委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这方面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委持续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地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还存在着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新调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业务不够熟练。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要点把握不够清晰,工作效率还有待提升。二是对2016年新上线的电子监察系统缺乏足够的认识,在工作中重视程度有待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不断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定期开展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自学以及向熟悉业务的同志请教的学习方式,系统认识新上线的电子监察系统,坚持实践,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

  6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6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8

  2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7

  2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2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答复类型数

  

  6

  1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